日本田卷松雄教授研究團隊 參訪兆如

〈日本田卷松雄教授研究團隊 參訪兆如〉

 

為探討台灣的長照實施情形及外籍看護工聘用及管理機制,日本國立宇都宮大學田卷松雄教授研究團隊一行6人,20日到台北市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參訪,天下為公基金會王冠今秘書長主持簡報,並進行意見交流。

王冠今秘書長指出,目前,恆安照護集團所屬的台北市恆安長照中心及天下為公基金會,受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委託,自107年6月14日起辦理外籍看護工集中式及到宅式訓練,傳授到位的照顧長者技巧,提升照護品質。

台灣己邁入高齡化社會,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逐年攀升,現在北市約有43,337名社福外籍勞工,由於被照顧者的健康狀況及照顧需求不斷改變,外籍照顧者也必須提升照顧技巧。

外籍看護工訓練,分為集中式與到宅式訓練,集中式訓練為3小時,到宅式訓練為4小時。王冠今秘書長表示,集中式訓練是召集外籍看護工到定點接受訓練,在到宅式訓練方面,是由護理師及通譯人員組成專業團隊,針對被照顧者進行健康評估,針對健康問題,採一對一的指導方式,提供給外籍看護工必要、合適的技巧指導及生活關懷,如餵食、口腔清潔、沐浴、協助上下床、翻身拍背、移位及簡易的活動等。如被照顧者符合長期照顧2.0專業服務項目申請資格,後續亦會轉介個案管理師接手協助申請,同時也提供喘息服務、健康諮詢及支持團體,進而使被照顧者及其家人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,亦減少外籍看護工的照顧壓力、適應不良及職業傷害等。

田卷松雄教授表示,台灣和日本共同面對高齡化及長照人力短缺問題,希望藉由外籍看護工的力量,補足相關需求。這次來台交流,期盼吸收台灣在外

籍看護工聘用及管理方面的經驗,作為日本未來制定相關政策的參考。

參訪活動進行到中午12時結束。參訪的田卷松雄教授研究團隊,包括:日籍、韓籍及台籍研究生,由勵馨基金會人員陪同。

田卷松雄教授研究團隊先於19日在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,參加「長期照顧及外籍看護工聘用機制之現況與挑戰」研討會,20日再到兆如參訪,對於台灣的外籍看護工聘用及管理機制,己有深入的了解。

〈天下為公基金會王冠今秘書長簡報〉

〈了解外籍看護工聘用管理以及集中式與到宅式訓練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