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下為公 再創高峰

2010年,天下為公基金會在基隆市種下一顆居家服務的種子,經歷了多年的灌溉與成長,已經在基隆發芽生根了。天下為公基金會為提升照護品質,不吝成本培養員工專業能力,提供基隆市失能民眾優質的身體與日常生活照顧服務,至2019年10月止,居家服務個案數已成長至將近500案,預估2019年成長率達40%。隨著長照2.0服務的開展,天下為公基金會亦於2018年承接安樂區的長照個案管理(A單位)業務,提供長照服務評估與資源轉介,為民眾規劃合適且整合的長照服務,至2019年10月止,A單位服務個案數亦達550案。回首一路走來的歷程,雖然艱辛與挫折,但是我們不放棄,始終堅持及勇於面對,同時在公部門的協力下,我們一起寫下基隆的長照服務新的篇章。成功絕非偶然,也非一個單位能獨立完成的,在這邊也和大家分享我們的經驗與想法。

(1) 公私部門的協力

長照服務的起點源自於民眾的申請,自長照2.0開展以來,社會處及衛生局長官們即不斷推廣1966長照專線,將資訊廣布於社區內,讓更多人了解長照服務的內容進而來申請;且公部門願意與民間單位溝通,協力來解決民間單位的困境與障礙,公部門支持與互相配合絕對是成功的要件之一。

(2)精益求精的品質管理

基隆市政府委託「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管理協會」進行「107年長期照顧服務滿意度調查」指出,本會在居家服務員、居家督導員、機構整體滿意度與整體成效之滿意度上,均為各單位之冠。我們深知服務的品質深切影響服務之滿意度,故我們訂立了品質監測的指標,定期稽核與監測,異常事件即刻處理,力求品質之提升與穩定。


(3) 員工福利最大化


員工為單位最重要的資產,秉持「員工福利最大化」原則,提升工作人員(服務員與督導員)薪資待遇,除基本時薪外可達230元外,亦有交通津貼、加班費、特休、照顧困難加給等,同時配合勞動部政策辦理「照顧服務員獎勵津貼」,鼓勵新血投入長照產業。另定期規劃國內外旅遊,調劑員工身心,本年度已辦理日本及韓國共8個梯次的國外旅遊及1場的國內旅遊。


(4) 扎實的教育訓練

服務品質要由下扎根,唯有充實的訓練才能穩定服務輸出的質量,雖然每年都會依照規定辦理教育訓練讓員工參加,但我們發現要讓員工有興趣才會有學習的動力,於是我們改變方式,增加教育訓練的課程,讓員工挑選有興趣的課程,加強學習的意願。


(5) 社區培力

除公部門的宣導外,我們也進行社區的培力與宣導,連結關懷據點、巷弄長照站的共餐與健康促進活動,辦理長照資源宣導,將長照資訊普及化,提升使用率。

 台灣的老年人口比率逐年攀升,長照產業亦蓬勃發展,在長照的浪潮中,我們力求站穩腳步,不斷創新,跨步邁向更美好的未來,更有賴公私部門與社區的支持與配合,期待天下為公能在下一個5年.10年裡,再創高峰。

PS:天下為公基金會是基隆民眾的家人,我們就在安一路上喔(安一路329號),有空歡迎大家可以過來喝咖啡及聊是非,一起快快樂樂、健健康康的過人生。